词语“梳栊”

【词语】梳栊

【五笔】SYSD

【拼音】shū lóng 

【解释】1.梳头。2.同梳拢。3.梳子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ū lóng ]

1.梳头。

2.同“梳拢”。《警世通言·玉堂春落难逢夫》:“他家里还有一个粉头,排行三姐,号 玉堂春,有十二分颜色,鴇儿索价太高,还未梳櫳。”清 孔尚任《桃花扇·传歌》:“这里有位罢职县令,叫做 杨龙友 ……常到院中夸俺孩儿,要替他招客梳櫳。”《醒世姻缘传》第十三回:“正统 五年,梳櫳接客,兼学扮戏为旦。”

3.梳子。明 刘若愚《酌中志·内臣职掌纪略》:“广惠库,职掌綵织帕、梳櫳、抿刷、钱贯、钞锭之类。”

详细释义

梳栊[shūlóng]

梳头。

同“梳拢”。

《警世通言·玉堂春落难逢夫》:“他家里还有一个粉头,排行三姐,号玉堂春,有十二分颜色,鴇儿索价太高,还未梳櫳。”清孔尚任《桃花扇·传歌》:“这里有位罢职县令,叫做杨龙友……常到院中夸俺孩儿,要替他招客梳櫳。”《醒世姻缘传》第十三回:“正统五年,梳櫳接客,兼学扮戏为旦。”

梳子。

明刘若愚《酌中志·内臣职掌纪略》:“广惠库,职掌綵织帕、梳櫳、抿刷、钱贯、钞锭之类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