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兕虎”

【词语】兕虎

【五笔】MMHA

【拼音】sì hǔ 

【解释】1.兕与虎。泛指猛兽。2.孔子在陈绝粮,弟子有怨意,因召子路问曰:《诗》云:匪兕匪虎,率彼旷野。吾道非邪?吾何为于此?见《史记.孔子世家》。后用为道衰不遇之典实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ì hǔ ]

1.兕与虎。泛指猛兽。

2.孔子在陈绝粮,弟子有怨意,因召子路问曰:“《诗》云:‘匪兕匪虎,率彼旷野。’吾道非邪?吾何为於此?”见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。后用为道衰不遇之典实。

详细释义

兕虎[sìhǔ]

兕与虎。泛指猛兽。

《老子》:“盖闻善摄生者,陆行不遇兕虎,入军不被甲兵。”汉张衡《西京赋》:“威慑兕虎,莫之敢当。”晋葛洪《抱朴子·行品》:“赴白刃而忘生,格兕虎於林谷者,勇人也。”

孔子在陈绝粮,弟子有怨意,因召子路问曰:“《诗》云:‘匪兕匪虎,率彼旷野。’吾道非邪?吾何为於此?”见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。后用为道衰不遇之典实。

宋苏轼《见子由与孔常父唱和诗辄次其韵》:“吾道其非耶?野处岂兕虎!”清顾炎武《与人札》:“老仁兄闭户著书,穷探今古,以视弟之久客边塞,歌兕虎而畏风波者,夐若霄凡之隔矣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