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闪电”

【词语】闪电

【五笔】UWJN

【拼音】shǎn diàn 

【近义词】疾风 疾驰 雷电 飞驰 

【解释】云内、云际或云地间的放电现象。常伴有强烈电光。按形状分,有枝状闪电、叉状闪电、带状闪电、火箭闪电、片状闪电、串珠状闪电和球状闪电等。最常见的是枝状闪电。闪道长度短的2~3千米,长的达20千米。直径约几十厘米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ǎn diàn ]

大气放电时产生的强烈闪光现象。在云与云之间或云与地面之间的电势差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发生。

详细释义

闪电[shǎndiàn]

云与云之间或云与地面之间所发生的放电现象。

《佛本行集经·剃发染衣品下》:“如芭蕉心,无有真实;如秋云起,乍布还收;如闪电光,忽出还灭;如水上沫,无有常定。”艾青《光的赞歌》:“暴风雨中的雷声特别响,乌云深处的闪电特别亮。”杨沫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四章:“闪电在黑暗的空中刚刚划过,沉重的雷声便跟着发出惊人的巨响。”

指发生闪电现象。

清魏源《寰海后》诗之一:“惊笑天公频闪电,羣飞海水怒闻雷。”

比喻疾速。

《隋书·长孙晟传》:“有突厥达官来降,时亦预坐,説言突厥之内,大畏长孙总管,闻其弓声,谓为霹靂,见其走马,称为闪电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