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深刻”

【词语】深刻

【五笔】IPYN

【拼音】shēn kè 

【近义词】浓厚 浓密 深入 深切 深远 长远 

【反义词】浅显 浅薄 浮浅 淡薄 粗浅 肤泛 肤浅 

【解释】①深厚:深刻的印象|爱心深刻。②深入透彻:深刻的见解|描写人物内心很深刻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ēn kè ]

1.达到事情或问题的本质的:~剖析。这篇文章内容~,见解精辟。

2.内心感受程度很深的:印象~。~的体会。

详细释义

深刻[shēnkè]

严峻苛刻。

《史记·酷吏列传》:“是时赵禹、张汤以深刻为九卿矣。”唐李翰《蒙求》诗:“张汤巧詆,杜周深刻。”明李东阳《吴公神道碑铭》:“性篤厚,不乐为深刻,居官能以俭养廉,而不废賙给同里。”黄远庸《报界之风潮》:“﹝乌珍﹞由步军统领衙门佐尉出身,升至提督……其人深刻有机智。”

指痕迹深。

柯云路《三千万》:“灰白的头发理得很短,额上的皱纹特别深刻。”

谓诗文刻画透彻,暴露无遗。

宋惠洪《冷斋夜话·诗忌深刻》:“鲁直罪余于诗深刻见骨,不务含蓄。”

深切透彻。

《南史·循吏传·郭祖深》:“又言‘庐陵年少,不宜镇襄阳;左僕射王暕在丧,被起为吴郡,曾无辞让。’其言深刻。”明杨慎《升庵诗话》卷十一:“搜眼前景而深刻思之。”周而复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三部四七:“阿永究竟比我们高明,问题看的深刻。”

犹深厚。

丁玲《韦护》第三章:“而她却从不曾在他们之中,有过一点深刻的交谊。”冰心《超人·寂寞》:“母亲爱子的心,是何等的深刻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