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韶箾”

【词语】韶箾

【五笔】UJTI

【拼音】sháo shuò 

【解释】1.舜乐名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áo xiāo ]

舜 乐名。《左传·襄公二十九年》:“见舞《韶箾》者。”杜预 注:“舜 乐。”孔颖达 疏:“杜 不解‘箾’义,‘箾’即‘簫’也。《尚书》曰:‘《簫韶》九成,凤皇来仪。’此云《韶箾》,即彼《簫韶》是也。孔安国 云:言簫,见细器之备也。盖《韶》乐兼簫为名,簫字或上或下耳。”汉 马融《长笛赋》:“上拟法於《韶箾》、《南籥》。”

详细释义

韶箾[sháoxiāo]

舜乐名。

《左传·襄公二十九年》:“见舞《韶箾》者。”杜预注:“舜乐。”孔颖达疏:“杜不解‘箾’义,‘箾’即‘簫’也。《尚书》曰:‘《簫韶》九成,凤皇来仪。’此云《韶箾》,即彼《簫韶》是也。孔安国云:言簫,见细器之备也。盖《韶》乐兼簫为名,簫字或上或下耳。”汉马融《长笛赋》:“上拟法於《韶箾》、《南籥》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