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保障”

【词语】保障

【五笔】WKBU

【拼音】bǎo zhàng 

【近义词】保护 保证 保险 

【反义词】侵犯 危害 

【解释】①保护(生命、财产、权利等),使不受侵犯和破坏:~人身安全ㄧ~公民权利。②起保障作用的事物:安全是生产的~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ǎo zhàng ]

1.保护(生命、财产、权利等),使不受侵犯和破坏:~人身安全。~公民权利。

2.起保障作用的事物:安全是生产的~。

详细释义

保障[bǎozhàng]

起保护防卫作用的事物。

《左传·定公十二年》:“且成,孟氏之保障也;无成,是无孟氏也。”《三国志·吴志·孙静传》:“坚始举事,静纠合乡曲及宗室五六百人以为保障,众咸附焉。”丁玲《莎菲女士的日记·三月二十八号》:“可是我又倾慕他,思念他,甚至于没有他,我就失掉一切生活意义的保障了。”

特指供防御戍守的军事建筑物。

《资治通鉴·陈宣帝太建十三年》:“隋主患之,敕缘边脩保障,峻长城,命上柱国武威阴寿镇幽州。”

保护,保卫。

宋叶适《守御录》:“不惟郡人当安不忘危,且使无寓人,修墙屋,犹知任拒守之责,而况於保障扞御之臣乎!”清昭槤《啸亭杂录·宋金形势》:“然建炎之初,河北尚为宋守,河南淮右坚城数十,自相保障。”

保证。

毛泽东《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》:“发展经济,保障供给,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