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拜章”

【词语】拜章

【五笔】RDUJ

【拼音】bài zhāng 

【解释】1.拜受慰问表彰。2.上给皇帝的奏章;上奏章。3.对鬼神的祈祷文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ài zhāng ]

1.拜受慰问表彰。《国语·鲁语下》:“《四牡》,君之所以章使臣之勤也,敢不拜章。”《四牡》,《诗·小雅》篇名,传为劳问使臣之作。

2.上给皇帝的奏章;上奏章。《南史·萧子云传》:“﹝ 子云 ﹞年十二,齐 建武 四年,封 新浦县侯。自製拜章,便有文采。”唐 刘禹锡《贺赦表》:“新岁拜章,遥献 南山 之寿。”金 元好问《礼部闲闲赵公秉文》:“每闻一事可便民,一士可擢用,大则拜章,小则为当路者言,殷勤郑重,不能自已。”

3.对鬼神的祈祷文。宋 郭彖《睽车志》卷一:“段氏 母病,賁 为拜章祈福。”

详细释义

拜章[bàizhāng]

拜受慰问表彰。

《国语·鲁语下》:“《四牡》,君之所以章使臣之勤也,敢不拜章。”《四牡》,《诗·小雅》篇名,传为劳问使臣之作。

上给皇帝的奏章;上奏章。

《南史·萧子云传》:“﹝子云﹞年十二,齐建武四年,封新浦县侯。自製拜章,便有文采。”唐刘禹锡《贺赦表》:“新岁拜章,遥献南山之寿。”金元好问《礼部闲闲赵公秉文》:“每闻一事可便民,一士可擢用,大则拜章,小则为当路者言,殷勤郑重,不能自已。”

对鬼神的祈祷文。

宋郭彖《睽车志》卷一:“段氏母病,賁为拜章祈福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