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印章”

【词语】印章

【五笔】QGUJ

【拼音】yìn zhāng 

【近义词】印记 图章 钤记 

【解释】又称“图章”。古称“”,后多作“玺”。自秦始皇起,“玺”为帝王专用,官、私所用称“印”。先秦、秦汉时期多作封发简牍等物件之用,将印盖于封泥之上。纸广泛应用后,印章遂以朱色印泥钤盖,除日常应用外,又多用于书画题识。古多以金属、玉为印材,元代以后盛行石章,另也用象牙。牛角、木、水晶等作材料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印和章的合称。

详细释义

图章。用作取信之物。

《史记·孝武本纪》:“官名更印章以五字。”《后汉书·公孙述传》:“多刻天下牧守印章,备置公卿百官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五回:“﹝他﹞又惭次学到作画游戏,勾股占验,甚至鐫印章。”鲁迅《书信集·致王冶秋》:“因为寄书要挂号,收信人须用印章的。”

图章印出的痕迹。

明陶宗仪《辍耕录·印章制度》:“古无押字,以印章为官职信令。”清纪昀《阅微草堂笔记·如是我闻二》:“中悬画佛一轴……不署姓名,印章亦模糊不辨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