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聱牙”

【词语】聱牙

【五笔】GQAH

【拼音】áo yá 

【解释】1.形容文词艰涩难读。2.亦作聱齖。乖忤,抵触。亦谓与人意见不同,不随世俗。3.参差不齐。4.树木枝干杈丫貌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áo yá ]

拗口,指文句念着费劲,不顺口。参见〔佶屈聱牙〕

详细释义

聱牙[áoyá]

形容文词艰涩难读。

唐韩愈《进学解》:“周《誥》殷《盘》,佶屈聱牙。”宋刘克庄《岁晚书事》诗之三:“幸然不识聱牙字,省得闲人载酒来。”明李东阳《与钱汝谦书》:“但辞旨漫衍,势难精择,且中间时作聱牙语,则又失之险恠。”清赵翼《瓯北诗话·韩昌黎诗》:“此等词句,徒聱牙轖舌,而实无意义,未免英雄欺人耳。”

亦作“聱齖”。乖忤,抵触。亦谓与人意见不同,不随世俗。

唐元结《自释书》:“彼聱叟不羞聱齖於隣里,吾又安能慙漫浪於人间?”宋苏轼《上神宗皇帝书》:“选人之改京官,常须十年以上,荐更险阻,计析毫釐,其间一事聱牙,常至终身沦弃。”宋范成大《清湘县郊外杂花盛开有怀石湖》诗:“乡心与官身,凿枘方聱牙。”元陈庚《送麻信之内乡山居》诗:“莫贪利禄招时忌,要学聱牙与世同。”

参差不齐。

宋苏辙《和子瞻题风水洞》:“土囊欝怒声初散,石齿聱牙势未前。”宋洪迈《夷坚甲志·妇人三重齿》:“天明视之,已生齿三重,极聱牙可畏。”

树木枝干杈丫貌。

宋朱熹《枯木次择之韵》:“百年蟠木老聱牙,偃蹇春风不肯花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