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褓襁”

【词语】褓襁

【五笔】PUPU

【拼音】bǎo qiǎng 

【解释】1.亦作褓襁。2.即襁褓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ǎo qiǎng ]

亦作“褓繈”。即襁褓。《吕氏春秋·明理》:“民多疾癘,道多褓繦,盲秃傴尩,万怪皆生。”高诱 注:“褓,小儿被也。繦,褸格绳也。言民襁负其子走道,跛而散去。”陈奇猷 校释:“褓繦即指婴儿。道多褓繦即道多弃婴也。”《淮南子·要略》:“武王 立三年而崩,成王 在褓襁之中,未能用事。”唐 颜真卿《谢赠祖官表》:“臣亡父故 薛王 友先臣 惟贞、亡伯故 濠州 刺史先臣 元孙 等并褓襁苴麻,孩提未识,养於舅氏 殷仲容 以至成立。”

详细释义

褓襁[bǎoqiǎng]

亦作“褓繈”。即襁褓。

《吕氏春秋·明理》:“民多疾癘,道多褓繦,盲秃傴尩,万怪皆生。”高诱注:“褓,小儿被也。繦,褸格绳也。言民襁负其子走道,跛而散去。”陈奇猷校释:“褓繦即指婴儿。道多褓繦即道多弃婴也。”《淮南子·要略》:“武王立三年而崩,成王在褓襁之中,未能用事。”唐颜真卿《谢赠祖官表》:“臣亡父故薛王友先臣惟贞、亡伯故濠州刺史先臣元孙等并褓襁苴麻,孩提未识,养於舅氏殷仲容以至成立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