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贲贲”

【词语】贲贲

【五笔】FAFA

【拼音】bì bì 

【解释】1.状柳宿之形。2.跳行争斗貌。3.象声词。形容声音宏大。

相关搜索: 

基本释义

[ bēn bēn ]

1.状柳宿之形。《左传·僖公五年》:“鶉之賁賁,天策焞焞。”杜预 注:“賁賁,鸟星之体也。鶉,鶉火,星名。”杨伯峻 注:“賁音奔,賁賁,状柳宿形。”金 赵秉文《仿玉川子沙麓云坞砚屏为吕唐卿藏》诗:“鶉火賁賁尾伏辰,状如赤鸟云非云。”

2.跳行争斗貌。《礼记·表记》:“《诗》曰:‘鹊之姜姜,鶉之賁賁;人之无良,我以为君。’”郑玄 注:“姜姜、賁賁,争鬭恶貌也。”清 俞樾《余莲村劝善杂剧序》:“夫牀笫之言不踰閾,而今人每喜於宾朋高会,衣冠盛集,演诸淫褻之戏,是犹 伯有 之赋‘鶉之賁賁’也。”

3.象声词。形容声音宏大。明 宋濂《凤阳府新铸大钟颂》:“宅兮囷囷,触兮賁賁;摩乹盪坤,以警昕昏。”

详细释义

贲贲[bēnbēn]

状柳宿之形。

《左传·僖公五年》:“鶉之賁賁,天策焞焞。”杜预注:“賁賁,鸟星之体也。鶉,鶉火,星名。”杨伯峻注:“賁音奔,賁賁,状柳宿形。”金赵秉文《仿玉川子沙麓云坞砚屏为吕唐卿藏》诗:“鶉火賁賁尾伏辰,状如赤鸟云非云。”

跳行争斗貌。

《礼记·表记》:“《诗》曰:‘鹊之姜姜,鶉之賁賁;人之无良,我以为君。’”郑玄注:“姜姜、賁賁,争鬭恶貌也。”清俞樾《余莲村劝善杂剧序》:“夫牀笫之言不踰閾,而今人每喜於宾朋高会,衣冠盛集,演诸淫褻之戏,是犹伯有之赋‘鶉之賁賁’也。”

象声词。形容声音宏大。

明宋濂《凤阳府新铸大钟颂》:“宅兮囷囷,触兮賁賁;摩乹盪坤,以警昕昏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