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周济”

【词语】周济

【五笔】MFIY

【拼音】zhōu jì 

【近义词】布施 接济 援助 援救 救援 救济 赈济 

【解释】①以财物帮助接济:亏得婶子时常周济,才能勉强度日。②周济(1781-1839)。清代词人。字保绪、介存,号未斋、止庵,荆溪(今江苏宜兴)人。嘉庆年间进士。官至淮安府学教授。常州词派代表作家之一。有《味隽斋词》、《介存斋论词杂著》等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对穷困的人给予物质上的帮助。

详细释义

弘济。

《三国志·吴志·朱治传》“求往见賁,为陈安危”裴松之注引晋虞溥《江表传》:“讨虏聪明神武,继承洪业,揽结英雄,周济世务。”唐吴筠《览古》诗之一:“圣人重周济,明道欲救时。”

接济,救助。

《晋书·食货志》:“徐扬二州,土宜三麦,可督令熯地,投秋下种,至夏而熟,继新故之交,於以周济,所益甚大。”宋范仲淹《奏致仕分司官乞与折支全俸状》:“致仕官并乞与折支全俸……庶能周济,以养衰残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九二回:“有个甄士隐和他相好,时常周济他。”朱德《母亲的回忆》:“﹝母亲﹞虽然自己不富裕,还周济和照顾比自己更穷的亲戚。”

接济;救济。

元柯丹丘《荆钗记·投江》:“若还这般週济奴,犹如久旱逢甘雨。”明高明《琵琶记·书馆悲逢》:“张太公曾週济你么?”明邵璨《香囊记·相会》:“若非是周家姥相週济,怎能够今日和谐凤侣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