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本质”

【词语】本质

【五笔】SGRF

【拼音】běn zhì 

【近义词】内心 实质 实际 性子 性质 本体 本色 素质 

【反义词】现象 表面 

【解释】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、决定事物性质、面貌和发展的根本属性。事物的本质是隐蔽的,是通过现象来表现的,不能用简单的直观去认识,必须透过现象掌握本质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ěn zhì ]

1.本性;固有的品质。

2.哲学范畴。指事物的根本性质。事物固有的内部联系。由事物所包含的特殊矛盾构成,并由其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。与“现象”相对。

详细释义

本质[běnzhì]

本身的形体;本来的形体。

晋刘智《论天》:“言闇虚者,以为当日之衝,地体之荫,日光不至,谓之闇虚。凡光之所照,光体小於蔽,则大於本质。”明王廷相《慎言·乾运》:“星之陨也,光气之溢也,本质未始穷也,陨而即灭也。”

指本来的状貌。

隋薛道衡《昭君辞》:“不蒙女史进,更失画师情。娥眉非本质,蝉鬢改真形。”

指人的本性;资质。

晋张华《博物志》卷十:“人因伏地学之,遂不飢……还食穀,啖滋味,百餘日中,復其本质。”宋沉括《谢转运启》:“非学不足以成材,则其处心不出於为利,人皆尽其本质,才亦几於易知。”

本来的事实。

唐刘知几《史通·言语》:“夫本质如此,而推过史臣,犹鑑者见嫫姆多媸,而归罪于明镜也。”

谓本来的质朴风貌。

明唐顺之《答皇甫百泉郎中》:“近得其诗读之,则已洗尽铅华,独存本质,幽玄雅淡,一变而得古作者之精。”明胡应麟《诗薮·宋》:“古体至陈,本质亡矣。隋之才不若陈之丽,而稍知尚质。”

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属性。

毛泽东《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》:“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,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