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性质”

【词语】性质

【五笔】NTRF

【拼音】xìng zhì 

【近义词】性子 本性 本质 

【反义词】共性 劣点 毛病 短处 缺欠 缺点 缺陷 通性 

【解释】事物本身所具有的与他事物不同的特征:问题的性质|社论带有指导性质的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xìng zhì ]

事物本身所具有的、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征。

详细释义

性质[xìngzhì]

禀性;气质。

《荀子·性恶》:“夫人虽有性质美而心辩知,必将求贤师而事之,择良友而友之。”《北齐书·尧雄传》:“雄虽武将,而性质宽厚,治民颇有诚信。”元白朴《东墙记》第一折:“﹝秀英﹞年长一十九岁,生的性质沉重。”徐特立《国民外交》:“自留学法国者加多,西人深知华人性质,日本运动,遂难生效。”

质地。

宋姚宽《西溪丛语》卷下:“端砚:下巖色紫如猪肝,密理坚緻,温润而泽。储水发墨,叩之有声。但性质坚矿,断裂,尤多瑕疵。”

指事物的特性,本质。

明蒋一葵《长安客话·芦菔》:“芦菔:性质宜沙地,栽培属夏畦。”鲁迅《三闲集·我和<语丝>的始终》:“看广告的种类,大概是就可以推见这刊物的性质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