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彼此”

【词语】彼此

【五笔】THHX

【拼音】bǐ cǐ 

【近义词】互相 相互 

【反义词】独自 

【解释】①那个和这个;双方:不分~ㄧ~互助。②客套话,表示大家一样(常叠用做答话):‘您辛苦啦!’‘~~!’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ǐ cǐ ]

1.人称代词。

2.那个和这个;双方:不分~。~互助。

3.客套话,表示大家一样(常叠用作答话):“您辛苦啦!”“~~!”

详细释义

彼此[bǐcǐ]

那个和这个,双方。

《墨子·经说下》:“正名者‘彼此’。彼此可:‘彼彼’止於彼;‘此此’止於此。彼此不可:彼且此也;此亦可彼。”三国魏嵇康《与吕长悌绝交书》:“间令足下,因其顺亲,盖惜足下门户,欲令彼此无恙也。”元王嘉甫《八声甘州》套曲:“真真彼此都相乐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二六回:“彼此相见日多,渐渐的混熟了。”巴金《寒夜》十八:“都是一家人,彼此多少让点步,就没有事了。”

指不一致或不一致的意见。

晋张华《博物志》卷四:“﹝復肉刑事﹞夏侯玄、李胜、曹羲、丁謐建私议,各有彼此,故遂寝焉。”《三国志·蜀志·诸葛亮传》“羽飞乃止”南朝宋裴松之注:“虽闻见异词,各生彼此,乖背至是,亦良为怪。”唐韩愈《唐故国子司业窦公墓志铭》:“歷六府五公,文武细麤不同,自始及终,於公无所悔望有彼此言者。”

客套话。表示大家一样。如:“您老真是老当益壮,可佩!可佩!”“彼此彼此!您也不比我差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