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庇荫”

【词语】庇荫

【五笔】YXAB

【拼音】bì yīn 

【近义词】厦覆 荫庇 

【解释】〈书〉①(树木)遮住阳光。②比喻尊长的照顾或祖宗的保佑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ì yìn ]

(树木)遮住阳光。也比喻尊长的袒护或祖先的保佑。

详细释义

庇荫[bìyìn]

亦作“庇荫”。

1.遮蔽。《国语·晋语九》:“木有枝叶,犹庇廕人,而况君子之学乎?”《诗·小雅·隰桑》“隰桑有阿,其叶有难”汉郑玄笺:“其叶又茂盛,可以庇荫人。”晋袁宏《后汉纪·献帝纪》:“洛阳丘墟,靡所庇荫。”

庇护。

北齐颜之推《颜氏家训·勉学》:“父兄不可常依,乡国不可常保,一旦流离,无人庇廕,当自求诸身耳。”唐白居易《初丧崔儿报微之晦叔》诗:“文章十帙官三品,身后传谁庇廕谁?”唐封演《封氏闻见记·讽切》:“贺素詼谐,应声答曰:‘知章蒙相公庇荫不少。’”明李贽《别刘肖川书》:“居家则庇荫於父母;居官则庇荫於官长;立朝则求庇荫於宰臣;为边帅则求庇荫於中官;为圣贤则求庇荫於孔孟;为文章则求庇荫於班马。”《镜花缘》第三回:“自中宗嗣圣元年甲申即位,赖唐家一点庇廕,天下倒也无事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