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扁鹊”

【词语】扁鹊

【五笔】YNAJ

【拼音】biǎn què 

【解释】战国时期(约公元前5世纪)医学家。姓秦名越人,渤海郡b128(今河北任丘)人。是经验丰富的民间医生,善于诊脉。《史记》和《战国策》里载有他的传记和医案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iǎn què ]

战国时期名医。姓秦,名越人,字扁鹊,渤海郡鄚(今河北任丘)人。擅长内、妇、儿、五官各科。他反对巫医,行医能“随俗为变”,并首创切脉,以汤药、针灸、按摩等多种疗法治病,取得卓越成就。

详细释义

扁鹊[biǎnquè]

战国时名医。原名秦越人,渤海郡鄚(今河北省任丘市北)人。一说家于卢国(今山东省长清县南),故又称卢医。学医于长桑君,医道精湛,擅长各科,行医时“随俗为变”,在赵为“带下医”,至周为“耳目痹医”,入秦为“小儿医”,名闻天下。

秦太医令李醯自知医术不如扁鹊,使人刺杀之。《汉书·艺文志》有《扁鹊内经》九卷、《外经》十二卷,不传。《史记》有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