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执拗”

【词语】执拗

【五笔】RVRX

【拼音】zhí ǎo 

【近义词】固执 执着 执著 拘泥 顽固 顽强 

【反义词】服帖 随和 顺从 驯良 

【解释】①固执任性,不听别人意见:脾气执拗|他性子执拗,主意一定,佛菩萨也劝他不转。②阻拦;说服:他宁死要去,那里执拗得住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固执任性,不接受别人的意见。拗(niù)。

详细释义

亦作“执抝”。坚持己见,固执任性。

宋罗大经《鹤林玉露》卷十:“﹝荆公﹞又曰:‘有伊尹之志,则放其君可也;有周公之志,则诛其兄可也;有周后妃之志,则求贤审官可也。’似此议论,岂特执抝而已,真悖理伤道也。”清李渔《蜃中楼·龙战》:“当初是令姪女执拗,不肯与小儿成亲。”鲁迅《而已集·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》:“个人这样闹闹脾气还不要紧,若治国平天下也这样闹起执拗的脾气来,那还成什么话?”

拦阻。

《水浒传》第七二回:“李逵守死要去,那里执抝得他住。”《明史·杨廷和传》:“江左比岁不登,中官请遣官督织造……廷和等不奉命,因极言民困财竭,请毋遣。帝趣益急,且戒毋瀆扰执拗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