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兵戎”

【词语】兵戎

【五笔】RGAD

【拼音】bīng róng 

【解释】①兵器:兵戎相见。②军队:屡佐大侯,以调兵戎。③战士:今兵戎始息,宇内初定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īng róng ]

指武器、军队:~相见(武装冲突的婉辞)。

详细释义

兵戎[bīngróng]

战争,战乱。

《礼记·月令》:“﹝孟春之月﹞是月也,不可以称兵,称兵,必天殃。兵戎不起,不可从我始。”《史记·历书》:“秦灭六国,兵戎极烦。”三国魏曹丕《禁复私仇诏》:“今兵戎始息,宇内初定。”宋王安石《河北民》诗:“汝生不及贞观中,斗粟数钱无兵戎!”清薛福成《代李伯相筹议日本改约暂宜缓允疏》:“中国与英法两国立约,皆先兵戎而后玉帛,被其迫胁。”

比喻争端。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《太平天囯·幼学诗》:“惟口起兵戎,多言自召凶。”

士兵,军队。

唐韩愈《祭窦司业文》:“屡佐大侯,以调兵戎。”宋范仲淹《推委臣下论》:“练兵戎,谨城壁,脩方略,威夷狄,此将帅之职也。”

指武器。如:兵戎相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