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采访”

【词语】采访

【五笔】ESYY

【拼音】cǎi fǎng 

【近义词】探访 新闻 访谈 调查 

【解释】搜集寻访。也专指新闻采访,即记者为取得新闻材料而进行的观察、调查、访问、记录、摄影、录音、录像等活动。

相关搜索: 访 

基本释义

[ cǎi fǎng ]

选择一定对象访问,以搜集所需资料(多指新闻记者的活动):~新闻。

详细释义

采访[cǎifǎng]

搜集寻访;探问寻访。

晋干宝《<搜神记>序》:“若使採访近世之事,苟有虚错,愿与先贤前儒分其讥谤。”唐刘知几《史通·烦省》:“夫地之偏小,年之窘迫,适使作者採访易洽,巨细无遗。”元无名氏《渔樵记》第一折:“奉圣人的命,着小官徧巡天下,採访文学之士。”清赵翼《瓯北诗话·元遗山诗》:“於是搆野史亭於家,凡金君臣事蹟,採访不遗,至百餘万言。”

见“採访使”。

犹言搜求寻访。

晋干宝《<搜神记>序》:“若使采访近世之事,苟有虚错,欲与先贤前儒分其讥谤。”一本作“採访”。宋司马光《再举谏官札子》:“令臣采访可任諫官者,密具姓名闻奏。”《东周列国志》第二六回:“穆公见贤才多出异国,益加采访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