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缠绕”

【词语】缠绕

【五笔】XYXA

【拼音】chán rào 

【近义词】围绕 环绕 盘绕 纠纷 纠结 纠缠 纠葛 缠绵 缱绻 

【反义词】散开 松开 解脱 

【解释】①条状或带状物围绕在别的物体上:枯树上缠绕着刚刚绽开的牵牛花。②纠缠:在心眼深处,有一丝感情缠绕着她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án rào ]

1.条状物回旋地束缚在别的物体上:枯藤~。电磁铁的上面~着导线。

2.纠缠;搅扰:烦恼~心头。这孩子~得我什么也干不成。

详细释义

缠绕[chánrào]

萦绕;回旋地束缚。

唐刘禹锡《葡萄歌》:“田野生葡萄,缠绕一枝高。”宋苏辙《送欧阳辩》诗:“衣冠缠绕类春蚕,一岁相从知有几?”清王夫之《张子正蒙注·乐器》:“縰以帛歛髮而作紒,古者紒不露髮,帛有餘,则斜缠绕之。”丁玲《某夜》:“穿着棉大衣的兵士……还用绳子从他们的胸前缠绕到身后的木棍上去。”许杰《大白纸》十三:“有几缕炊烟,在屋背缠绕。”

纠缠;搅扰。

唐姚合《病中书事寄友人》诗:“终日自缠绕,此身无适缘。”宋苏轼《答李琮书》:“此等情累,随手扫灭犹恐不脱,若更反覆寻绎,便缠绕人矣。”清百一居士《壶天录》卷中:“扬城中,向有名财神班者,皆乞丐类也。始则在茶肆觅相识人诈索钱文,继则在街市中相遇,缠绕不休。”姚雪垠《长夜》一:“正因为他想得太多,晚上不是失眠便是被噩梦缠绕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