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参谋”

【词语】参谋

【五笔】CDYA

【拼音】cān móu 

【近义词】咨询 商讨 顾问 

【解释】①军队中参与谋划军机,协助军事主官制定作战计划、指挥部队行动、管理和训练部队的军官。②代出主意的人;代人出主意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ān móu ]

1.军队中参与指挥部队行动、制定作战计划的干部。

2.泛指代人出主意:这事该怎么办,你给~一下。

3.指代出主意的人:他给你当~。

详细释义

参谋[cānmóu]

参与出谋划策;商议。

《后汉书·邓寇传》:“其有大议,乃诣朝堂,与公卿参谋。”唐钱起《送郑书记》诗:“受命麒麟殿,参谋驃骑营。”明冯梦龙《智囊补·上智·范希阳》:“忍辱居士曰:‘使希阳于聚门将见时,与众参谋。’”周立波《在一个星期天里》:“我们特意请了李家大爹来参谋,他说不碍事。”

出谋画策的人。

浩然《艳阳天》第六三章:“一个糊里糊涂的老头子,当什么参谋!”柳青《创业史》第一部第十三章:“真是个胆大不识羞的参谋,给我出的这号黑主意!”

官名。

唐韩愈《郑公神道碑文》:“樊仆射泽,以襄阳兵战淮西,公以参谋留府,能任后事。”《古今小说·葛令公生遣弄珠儿》:“令公捧出告身一道,请申徒泰为参谋之职。”

军队职务名。参与指挥部队行动和制定作战计划等。

巴金《记栗学福同志》:“年青的参谋伸出头来,大声叫‘教导员,电话!’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