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禅让”

【词语】禅让

【五笔】PYYH

【拼音】chán ràng 

【近义词】让位 

【解释】原始社会末期产生部落联盟领袖的制度。传说部落联盟领袖尧年老时,四方各部落首领推举舜为继承人,尧对舜考核三年,让他帮助行政。尧死,舜继为部落联盟领袖。后舜以同样的方式,选禹为继承人。禹即位后,举皋陶为继位者,皋陶早死,又以伯益为继承人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àn ràng ]

中国原始社会末期推举部落联盟首领的制度。传说中国上古帝王,尧让位给舜,舜让位给禹,传贤不传子,史称禅让。禹死,其子启袭位,从此禅让被王位世袭制代替。

详细释义

禅让[shànràng]

中国古代历史上统治权转移的一种方式,皇帝把帝位让给他人。

《后汉书·逸民传论》:“潁阳洗耳,耻闻禪让。”李贤注:“许由隐於潁阳,闻尧欲禪,乃临潁而洗耳。”宋苏辙《龙川别志》卷上:“自古帝王有禪让之礼,今可行也。”清采蘅子《虫鸣漫录》卷一:“太祖以禪让开基,事与魏合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