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尺蠖”

【词语】尺蠖

【五笔】NYJA

【拼音】chǐ huò 

【解释】鳞翅目尺蛾科昆虫幼虫的统称。爬行时身体一屈一伸,像用手量长短,故名。身体屈起时如桥,故又称“造桥虫”。成虫身体细瘦,翅大而薄,称为“尺蛾”。种类较多,常见的有茶尺蠖、桑尺蠖、梨尺蠖等,危害茶树、桑树、果树等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ǐ huò ]

昆虫。尺蠖蛾科昆虫幼虫的统称。种类很多。虫体细长,行动时身体上弯成弧形,像用大拇指和中指量距离一样,故名。完全变态。成虫称为尺蠖蛾。危害果树、茶树、桑树、棉花和林木等。常见的如枣尺蠖、茶尺蠖、桑尺蠖等。

详细释义

尺蠖[chǐhuò]

尺蠖蛾的幼虫,体柔软细长,屈伸而行。因常用为先屈后伸之喻。

《易·繫辞下》:“尺蠖之屈,以求信也;龙蛇之蛰,以存身也。”晋支遁《咏利城山居》:“跡从尺蠖屈,道与腾龙伸。”清赵翼《高年》诗:“诗已寒蝉噪,心犹尺蠖伸。”闻一多《诗与批评·女神之时代精神》:“忏悔是美德中最美的,他是一切的光明底源头,他是尺蠖的灵魂渴求展伸的表象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