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沉默”

【词语】沉默

【五笔】IPLF

【拼音】chén mò 

【近义词】冷静 安静 寂然 寂静 寡言 沉寂 缄默 肃静 默然 默默 

【反义词】作声 做声 发言 叫喊 多言 讲话 说话 

【解释】①寂静:全场一片沉默。②不发声,不说话:沉默良久。③不爱谈笑:他是个性格沉默的人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én mò ]

1.不爱说笑:~寡言。

2.不说话:他~了一会儿又继续说下去。

详细释义

沉默[chénmò]

亦作“沉嘿”。亦作“沉默”。

1.犹沉静。深沉闲静。《三国志·蜀志·杜微周群等传论》:“杜琼沉默慎密,诸生之纯也。”南朝梁刘勰《文心雕龙·程器》:“若夫屈贾之忠贞,邹枚之机觉,黄香之淳孝,徐干之沉默,岂曰文士,必其玷歟!”《新唐书·裴行俭传》:“炯颇沉嘿,可致令长,餘皆不得其死。”冰心《斯人独憔悴》:“颖铭是一个沉默的人,也不显出失意的样子,每天临几张字帖,读几遍唐诗。”

不说话;不出声。

五代王定保《唐摭言·升沉后进》:“二公沉默良久,曰:‘可於客户坊税一庙院。’”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一卷第四章:“他沉默地缓辔前进,考虑着明天的作战问题。”

沉寂;寂静。

刘半农《铁匠》诗:“叮当!叮当!清脆的打铁声,激动夜间沉默的空气。”杜鹏程《保卫延安》第一章:“他们,不悲叹也不流泪,不呐喊也不说话。山沟里充满着沉默和严肃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