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大风”

【词语】大风

【五笔】DDMQ

【拼音】dà fēng 

【近义词】坚固 惩处 暴风 狂风 

【反义词】微风 

【解释】8以上的风。气象台站在预报天气时,为表明大风的强度,往往在大风前加上等级,如8级大风、10级大风等。其成因很多,如台风、气旋、寒潮、雷暴等来临时常伴有大风;气流经过狭窄地区,如高层建筑间,也可产生大风。对工业、农业、交通运输等有很大影响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à fēng ]

1.风力很大的风:夜间刮起了~。

2.气象学上旧指8级风。见〖风级〗。

详细释义

大风[dàfēng]

强劲的风。

《管子·七臣七主》:“大水漂州流邑;大风漂屋折树。”《史记·项羽本纪》:“於是大风从西北而起,折木发屋,扬沙石,窈冥昼晦。”

指汉高祖的《大风歌》。

南朝梁刘勰《文心雕龙·乐府》:“观高祖之歌《大风》,孝武之叹‘来迟’,歌童被声,莫敢不协。”唐宋之问《奉和幸长安故城未央宫应制》:“乐思回斜日,歌词继《大风》。”清顾炎武《金坛县南五里顾龙山上有高皇帝御题词一阕》诗:“丹阳父老多遗恨,尚与儿童诵《大风》。”

大国的风度、气派。

《左传·襄公二十九年》:“为之歌《齐》,曰:‘美哉!泱泱乎大风也哉。’”唐李白《安吉崔少府翰画赞》:“齐表巨海,吴嗟大风。”李大钊《民彝与政治》:“吾华建国,宅於亚陆,江山秀美,泱泱大风,世界之内,罕有其匹。”

传说中的恶鸟名。

病名。即麻风。

《素问·长刺节论》:“骨节重,鬚眉堕,名曰大风。”唐柳宗元《捕蛇者说》:“然得而腊之以为饵,可以已大风、挛踠、瘻、癘,去死肌,杀三虫。”

中草药名。参见“大风子”。

西风。

《诗·大雅·桑柔》:“大风有隧,有空大谷。”郑玄笺:“西风谓之大风。”陆德明释文:“郑音泰。”《尔雅·释天》作“泰风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