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风景”

【词语】风景

【五笔】MQJY

【拼音】fēng jǐng 

【近义词】光景 境遇 得意 景物 景致 景色 景象 风光 风物 

【解释】一定地域内由山水、花草、树木、建筑物以及某些自然现象(如雨、雪)形成的可供人观赏的景象:~点ㄧ~区ㄧ~宜人ㄧ秋天的西山,~格外美丽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ēng jǐng ]

一定地域内由山水、花草、树木、建筑物以及某些自然现象(如雨、雪)形成的可供人观赏的景象:~点。~区。~宜人。秋天的西山,~格外美丽。

详细释义

风景[fēngjǐng]

风光景色。

南朝宋鲍照《绍古辞》之七:“怨咽对风景,闷瞀守闺闥。”唐张籍《送李司空赴镇襄阳》诗:“襄阳由来风景好,重与江山作主人。”清李渔《比目鱼·肥遯》:“一路行来,山青水緑,鸟语花香,真箇好风景也。”老舍《贫血集·不成问题的问题》:“专凭风景来说,这里真值得被称为乱世的桃源。”

景况,情景。

宋蒋捷《女冠子》词:“吴笺银粉砑,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。”《警世通言·旌阳宫铁树镇妖》:“吾观孼龙之子,本是害人之物,得我救命,教我等‘七日七夜不动鐘鼓’。今止三日,风景异常,想必是他把言语哄我。”清顾炎武《与李子德书》:“汾州米价每石二两八钱,大同至五两外,人多相食,在此日用之费,三倍华下。至此间风景,大非昨年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二三回:“﹝安公子﹞看了看家中风景依然,只一个张进宝,管了个内外严肃。”

犹风望。《晋书·刘毅传》:“正身率道,崇公忘私,行高义明,出处同揆。故能令义士宗其风景,州閭归其清流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