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丑恶”

【词语】丑恶

【五笔】NFGO

【拼音】chǒu è 

【近义词】丑陋 寝陋 貌寝 

【反义词】优美 俊俏 俊秀 俊美 善良 好看 美丽 美好 艳丽 

【解释】1.亦作丑■。2.丑陋恶劣。3.谓使人感到以做恶事为耻。4.指人下体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ǒu è ]

丑陋恶劣:~嘴脸。

详细释义

丑恶[chǒuè]

丑陋恶劣。

《尹文子·大道上》:“齐有黄公者,好谦卑。有二女,皆国色,以其美也,常谦辞毁之,以为丑恶。”《史记·龟策列传》:“人或忠信而不如诞谩,或丑恶而宜大官,或美好佳丽而为众人患。”宋梅尧臣《和瘿杯》:“物以美好称,或以丑恶用。”杨朔《木棉花》:“抛在他们身后的是残酷的战争,丑恶的现实。”

谓使人感到以做恶事为耻。

《韩诗外传》卷八:“升贤赏功以劝善,惩奸絀失以丑恶。”

指人下体。

《世说新语·德行》“王平子、胡毋彦国诸人,皆以任放为达,或有裸体者”刘孝标注引晋王隐《晋书》:“魏末,阮籍嗜酒荒放,露头散髮,裸袒箕踞,其后贵游子弟阮瞻、王澄、谢鯤、胡毋辅之之徒,皆祖述於籍,谓得大道之本。故去巾幘,脱衣服,露丑恶,同禽兽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