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俶扰”

【词语】俶扰

【五笔】WHRD

【拼音】chù rǎo 

【解释】1.开始扰乱。2.骚扰;扰乱。3.动乱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ù rǎo ]

开始扰乱;动乱;骚乱。

详细释义

俶扰[chùrǎo]

开始扰乱。

《书·胤征》:“惟时羲和,颠覆厥德。沉乱于酒,畔官离次。俶扰天纪,遐弃厥司。”孔传:“俶,始;扰,乱。”

骚扰;扰乱。

唐颜真卿《祭伯父豪州刺史文》:“日者,羯胡禄山俶扰河洛,生灵涂炭。”宋罗大经《鹤林玉露》卷十一:“福州启运宫,在开元寺,有七祖御容塑像,乃西京陵寝之旧。南渡之初,迎奉于此。时金兵俶扰,仓忙间,载以篮舆七乘。”章炳麟《訄书·别录甲》:“吴三桂弑末帝於云南,谦益復和《秋兴》诗以告哀。凡前后所和几百章,编次为《投笔集》,其悲中夏之沉沦,与犬羊之俶扰,未尝不有餘哀也。”

动乱。

唐独孤及《奉和李大夫同吕评事太行苦热行兼寄院中诸公》:“赵魏方俶扰,安危俟明哲。”明宋濂《宣慰曾侯嘉政记》:“自中原俶扰蔓延大江之东,兵连不解,殆将十稔。”清魏源《圣武记》卷五:“盖自第五世达赖卒后三十餘年,两立假剌麻,西陲俶扰至是始定焉。”李大钊《日本帝国主义最近进攻中国的方策》:“日人之宣传目的,即在掩饰其乘中国俶扰,不欲实行华府会议决议之意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