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踳谬”

【词语】踳谬

【五笔】-

【拼音】chuǎn miù 

【解释】1.亦作踳缪。2.错乱谬误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uǎn miù ]

亦作“踳繆”。错乱谬误。清 钱曾《读书敏求记·经》:“﹝《孟子註疏》﹞为 匏翁 手笔,古人于注疏,皆命侍史缮写,好书之勒若是,间以监本、建本校对踳繆脱落,乃知 匏翁 钞此为不徒也。”清 王士禛《渔洋诗话》卷下:“钟嶸《诗品》,余少时深喜之,今始知其踳谬不少。”清 钱大昕《廿二史考异·旧唐书》:“且 乾符 纪元,终於六年,既书 乾符 末矣,而其下乃书四年,其踳谬较之新传尤甚也。”

详细释义

踳谬[chuǎnmiù]

亦作“踳繆”。错乱谬误。

清钱曾《读书敏求记·经》:“﹝《孟子註疏》﹞为匏翁手笔,古人于注疏,皆命侍史缮写,好书之勒若是,间以监本、建本校对踳繆脱落,乃知匏翁钞此为不徒也。”清王士禛《渔洋诗话》卷下:“钟嶸《诗品》,余少时深喜之,今始知其踳谬不少。”清钱大昕《廿二史考异·旧唐书》:“且乾符纪元,终於六年,既书乾符末矣,而其下乃书四年,其踳谬较之新传尤甚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