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从橐”

【词语】从橐

【五笔】WWGK

【拼音】cóng tuó 

【解释】1.亦作从槖。2.谓负橐簪笔,以备顾问。亦指文学侍从之臣。语出《汉书.赵充国传》:安世(张安世)本持橐簪笔事孝武帝数十年。颜师古注引张晏曰:橐,契囊也。近臣负橐簪笔,从备顾问,或有所纪也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óng tuó ]

亦作“从槖”。谓负橐簪笔,以备顾问。亦指文学侍从之臣。语出《汉书·赵充国传》:“安世(张安世)本持橐簪笔事 孝武帝 数十年。”颜师古 注引 张晏 曰:“橐,契囊也。近臣负橐簪笔,从备顾问,或有所纪也。”宋 刘克庄《凤凰阁》词:“浮荣菌蕣,选甚庶官从橐。”宋 张世南《游宦纪闻》卷四:“公登从槖,夫人尚无恙。”元 马祖常《杂咏》诗之二:“归帆夜宿山前寺,从橐秋辤仗外车。”

详细释义

从橐[cóngtuó]

亦作“从槖”。谓负橐簪笔,以备顾问。亦指文学侍从之臣。语出《汉书·赵充国传》:“安世(张安世)本持橐簪笔事孝武帝数十年。”颜师古注引张晏曰:“橐,契囊也。近臣负橐簪笔,从备顾问,或有所纪也。”宋刘克庄《凤凰阁》词:“浮荣菌蕣,选甚庶官从橐。”宋张世南《游宦纪闻》卷四:“公登从槖,夫人尚无恙。”元马祖常《杂咏》诗之二:“归帆夜宿山前寺,从橐秋辤仗外车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