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宾从”

【词语】宾从

【五笔】PRWW

【拼音】bīn cóng 

【解释】1.亦作宾从。2.宾客的随从。3.宾客和随从。4.服从;归顺。5.相从;随行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īn cóng ]

1.服从,归顺。

2.宾客和仆从。

详细释义

宾从[bīncóng]

亦作“賔从”。宾客的随从。

《左传·襄公三十一年》:“车马有所,宾从有代。”

宾客和随从。

晋张华《轻薄篇》:“宾从焕络绎,侍御何芬葩。”明高启《送沉左司从汪参政分省陕西》诗:“重臣分陕去臺端,賔从威仪尽汉官。”明唐顺之《吴氏石亭埠新阡记》:“及公之卒也,则遂葬乎其中,而宾从戚友尝从公游者,於是又以送公之葬而至焉。”景耀月《长歌行》:“含意欲伸行且留,宾从杂遝多等儔。”

服从;归顺。

《史记·五帝本纪》:“於是轩辕乃习用干戈,以征不享,诸侯咸来宾从。”《梁书·杨公则传》:“公则东下,湘部诸郡多未宾从。”唐刘恂《岭表录异》卷中:“今广州宾从,诸郡牧守,初到任,下檐皆有油画枹木履也。”

相从;随行。

三国魏曹植《离思赋》:“在肇秋之嘉月,将曜师而西旗。余抱疾以宾从,扶衡軫而不怡。”元胡祗遹《木兰花慢·庆翰长八十》词:“投壶雅歌文会,尽百杯、春色醉仙桃。好为昇平强健,宾从东岱南郊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