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邸报”

【词语】邸报

【五笔】QARB

【拼音】dǐ bào 

【解释】封建王朝的官报。约始于唐代。当时称为“进奏院状报”、“报状”等,主要刊载皇帝的谕旨、臣僚奏章、边防战报等。宋代始称“邸报”,后世并有“邸抄”、“朝报”、“京报”等名称。初为手抄,宋代起已有雕版印刷,明代有木活字版印刷,并有民间自设报房印刷出售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ǐ bào ]

也叫邸抄、邸钞。中国古代抄发皇帝谕旨、臣僚奏议和有关政治情报的抄本。宋代起发展成一种手抄的类似报纸的出版物,明末开始发行活字版本,到清代称京报。

详细释义

邸报[dǐbào]

中国古代报纸的通称。地方长官在京师设邸,邸中传抄诏令、奏章等,以报于诸藩,故称。

唐已有,宋始称“邸报”。后世亦泛指朝廷官报。清代也称为“京报”,由报房商人经营。明崇祯年间开始有活字版印本。宋苏轼《小饮公瑾舟中》诗:“坐观邸报谈迂叟,闲説滁山忆醉翁。”旧题宋尤袤《全唐诗话·韩翃》:“一日,夜将半,客叩门急,贺曰:‘员外除驾部郎中知制誥。’翃愕然曰:‘误矣。’客曰:‘邸报,制誥闕人,中书两进名,不从,又请之。’”《石点头·贪婪汉六院卖风流》:“数日之后,邸报已到,铁御史行牌,将附库资财,尽给还杨氏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九九回:“一日,在公馆闲坐,见桌上堆着许多邸报。”参见参见“京报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