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盗跖”

【词语】盗跖

【五笔】UQKH

【拼音】dào zhí 

【解释】1.相传为古时民众起义的领袖。名跖,一作跖,盗是当时统治者对他的贬称。2.盗贼或盗魁的代称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ào zhí ]

传说中春秋后期 的人物。《荀子 不苟》说他声名显赫,像日月一样,与舜、禹一起流传久远。《庄子 盗跖》说他带 领起义部卒九千人,横行天下,所到之处大国不敢打开城门,小国国民纷纷躲进城堡。

详细释义

盗跖[dàozhí]

相传为古时民众起义的领袖。名跖,一作蹠,“盗”是当时统治者对他的贬称。

《庄子·盗跖》:“盗跖从卒九千人,横行天下,侵暴诸侯。”《荀子·不苟》:“盗跖吟口,名声若日月,与舜禹俱传而不息。”唐杜甫《醉时歌》:“儒术於我何有哉,孔丘、盗跖俱尘埃。”清陈维崧《范龙仙斋头喜遇娄东许九日赋赠》词:“浮世几场开口笑,盗跖也知如是。”毛泽东《贺新郎·读史》词:“盗跖庄蹻流誉后,更陈王奋起挥黄鉞。”

盗贼或盗魁的代称。

《汉书·游侠传·郭解》:“至若北道姚氏,西道诸杜,南道仇景,东道佗羽公子,南阳赵调之徒,盗跖而居民间者耳,曷足道哉!”汉荀悦《申鉴·时事》:“盗跖不能盗田尺寸,寸不可盗,况尺乎?”《旧唐书·哀帝纪论》:“及扶风西幸,洛邑东迁,如寄珠於盗跖之门,蓄水於尾閭之上,往而不返,夫何言哉!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八回:“这银子是我们江南这几个人的,并非盗跖之物,先生如何不受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