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真正”

【词语】真正

【五笔】FHGH

【拼音】zhēn zhèng 

【近义词】真实 真确 

【反义词】假冒 冒充 虚伪 虚假 

【解释】①名义与实质完全相符:群众是真正的英雄。②副词。表示非常肯定:教室整理得真正干净|这商品真正好销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1.属性词。实质跟名义完全相符:群众是~的英雄。~的吉林人参。

2.的的确确;确实:这东西~好吃。

详细释义

真实的,名实相符的。

汉王充《论衡·无形》:“假使之然,蝉娥之类,非真正人也。”《北史·崔浩传》:“妄语者多,真正者少。”明李贽《复麻城人书》:“以此见真正高阳酒徒之能知人下士,识才尊贤又如此。”秦牧《面包和盐》:“只有群众,才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。”

端正;纯正。

《后汉书·许劭传》:“陶恭祖外慕声名,内非真正。”

借指心地正直的人。

晋葛洪《抱朴子·刺骄》:“訕毁真正,中伤非党。”

确实。

明李贽《复邓石阳书》:“吾谓真正能接赵老之脉者,意者或有待於兄耳。”《官场现形记》第四六回:“你老先生竟能立志戒烟,打起精神替主子办事,真正是国家之福。”赵树理《张来兴》:“等他到局里来了之后,我才真正认识了他的脾气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