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豆蔻”

【词语】豆蔻

【五笔】GKAP

【拼音】dòu kòu 

【解释】①多年生草本植物,外形似芭蕉,花淡黄色,果实扁球形,种子像石榴子,有香味。果实和种子可入药。②这种植物的果实或种子。‖也叫草果或草豆蔻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òu kòu ]

1.多年生草本植物,外形像芭蕉,叶子细长,花淡黄色,果实扁球形,种子像石榴子,有香气。花、果实和种子可入药。

2.这种植物的果实或种子。

详细释义

豆蔻[dòukòu]

又名草果。多年生草本植物。高丈许,秋季结实。种子可入药,产岭南。南方人取其尚未大开的,称为含胎花,以其形如怀孕之身。诗文中常用以比喻少女。

唐杜牧《赠别》诗:“娉娉嬝嬝十三餘,豆蔻梢头二月初。”后蜀欧阳炯《南乡子》词:“藤杖枝头芦酒滴,铺葵蓆,豆蔻花间趖晚日。”宋陆游《小园春思》诗:“小轩愁入丁香结,幽径春生豆蔻梢。”明许自昌《水浒记·联姻》:“拥鸳衾梦绕巫山,但豆蔻含胎可怜。”田汉《回春之曲》第一幕:“椰子肥,豆蔻香,你受着自然的丰富的供养。”

植物名。又称“草荳蔻”、“白荳蔻”。叶大,披针形,花淡黄色,果实扁球形,种子有芳香气味。果实和种子可入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