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陡峻”

【词语】陡峻

【五笔】BFMC

【拼音】dǒu jùn 

【近义词】陡峭 

【反义词】平坦 

【解释】(地势)高而陡:山崖~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ǒu jùn ]

(山峰或地势)既 陡又高。

详细释义

陡峻[dǒujùn]

山势陡峭险峻。

明蒋一葵《长安客话·居庸关》:“太行山南起山西泽州,迤邐北山数百里,山脉不断。自麓至脊,皆陡峻不可登越。”丁玲《三日杂记》:“遍开的丁香,成团成片的挂在两边陡峻的山崖上,把崖石染成了淡淡的紫色。”魏巍《东方》第五部第三章:“闭灯走吧,累累的弹坑,陡峻的山岩,不是翻在炸弹坑里,就是滚下又黑又深的山沟。”

湍急。

明蒋一葵《长安客话·通惠河》:“嘉靖丁亥,御史吴仲因见水势陡峻,直达艰难,乃修元时五闸,置船剥运,岁省不貲,上下快之。”明蒋一葵《长安客话·龙门城》:“独石、红山二处之水,从龙门峡南下,滙而为川,名龙门川,水势陡峻。”

严厉苛刻。

《元典章·户部七·钱粮》:“便待依著大体例,丁粮包银丝绵,全科呵莫可陡峻么。”

猛烈,强烈。

元吴弘道《梧叶儿》套曲:“乜斜害,药难医,陡峻恶相思。懊悔自,埋怨你,见面时,説几句知心话儿。”元王实甫《西厢记》第四本第四折:“不是我心邪,自别离已后,到西日初斜,愁得来陡峻,瘦得唓嗻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