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髣髴”

【词语】髣髴

【五笔】DEDE

【拼音】fǎng fú 

【解释】1.隐约,依稀。2.约略的形迹。3.类似,好像。4.引申为比似,比并。5.仿照,模仿。6.大约,几乎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ǎng fú ]

1.隐约,依稀。

2.约略的形迹。

3.类似,好像。

4.引申为比似,比并。

5.仿照,模仿。

6.大约,几乎。

详细释义

髣髴[fǎngfú]

隐约,依稀。

《楚辞·远游》:“时髣髴以遥见兮,精皎皎以往来。”洪兴祖补注:“《説文》云:髣髴,见不諟也。”晋陶潜《桃花源记》:“山有小口,髣髴若有光。”唐李绅《华山庆云见》诗:“依稀来鹤态,髣髴列仙羣。”宋梅尧臣《和王舍人<忆省中小桃>》:“髣髴物华先上苑,依稀歌吹下昭阳。”清唐孙华《石鼓歌》:“蘚斑啮蚀字揞揜,髣髴尚可形模求。”

约略的形迹。

《汉书·叙传上》:“昔有学步于邯郸者,曾未得其髣髴,又復失其故步。”晋潘岳《悼亡诗》:“帷屏无髣髴,翰墨有餘跡。”宋苏轼《凌虚台记》:“然而数世之后,欲求其髣髴,而破瓦頽垣无復存者。”鲁迅《汉文学史纲要》第一篇:“翻今之《易》与《书》,间能得其髣髴。”

类似,好像。

《文选·张衡<西京赋>》:“曾髣髴其若梦,未一隅之能睹。”李善注:“《説文》曰:彷彿,相似,见不諦也。”《三国志·蜀志·诸葛亮传》“于是以亮为右将军”裴松之注引晋习凿齿《汉晋春秋》:“曹操智计殊絶於人,其用兵也,髣髴孙吴。”宋苏轼《游罗浮山一首示儿子过》诗:“近者戯作《凌云赋》,笔势髣髴《离骚经》。”闻一多《诗与批评·艺术底忠臣》:“无数的人臣,髣髴真珠攒在艺术之王的龙衮上。”

引申为比似,比并。

宋苏籀《栾城先生遗言》:“西汉之文,后世莫能髣髴。”明方孝孺《题褚遂良书<唐文皇帝哀册>墨迹》:“观褚公所书哀册,岂后人所可髣髴哉!”

仿照,模仿。

明焦竑《焦氏笔乘·龟山不轻解易》:“尝谓説《易》须髣髴圣人之意,然后可以下笔。”清王士禛《居易录谈》卷上:“致画师数辈,为言姿态折曲,髣髴追写,卒不肖。”

大约,几乎。

《敦煌变文集·燕子赋》:“脊上缝箇服子,髣髴亦高五尺。”唐白居易《达哉乐天行》:“先卖南坊十亩园,次卖东都五顷田;然后兼卖所居宅,髣髴获緡二三千。”宋欧阳修《晋祠》诗:“废兴髣髴无旧老,气象寂寞餘山川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