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朵颐”

【词语】朵颐

【五笔】MSAH

【拼音】duǒ yí 

【解释】〈书〉指鼓动腮颊嚼东西的样子:大快~(形容食物鲜美,吃得很满意)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uǒ yí ]

指鼓动腮颊嚼东西的样子:大快~(形容食物鲜美,吃得很满意)。

详细释义

朵颐[duǒyí]

亦作“朶颐”。鼓腮嚼食。

《易·颐》:“初九舍尔灵龟,观我朵颐,凶。”唐柳宗元《游南亭夜还叙志七十韵》:“朵颐进芰实,擢手持蟹螯。”理由《高山与平原》:“娇嫩盘中珍,聊供朵颐快。”

指突鼓的腮颊。

唐贾岛《颂德上贾常侍》诗:“自顾此身无所立,恭谈祖德朶颐开。”宋黄庭坚《和曹子方杂言》:“朵颐论诗蝟毛张,龟藏六甲中有光。”清纪昀《阅微草堂笔记·槐西杂志一》:“恍惚见一人注视壶碊,状若朶颐,心知鬼物,亦不恐怖。”

喻向往,羡馋。

唐陈子昂《唐故朝议大夫梓州长史杨府君碑》:“於是观宝龟之象,心灭朵颐;探金虎之爻,志存幽履,遂去家遁於嵩山。”明沉德符《野获编·吏部·举吏部》:“辛丑年,浙江吏部缺出,朵颐者凡数人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