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法腊”

【词语】法腊

【五笔】IFEA

【拼音】fǎ xī 

【解释】1.佛教语。比丘自出家始,每年夏季三月(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)安居坐禅,称为夏腊。后因以法腊称比丘受戒的年数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ǎ là ]

佛教语。比丘自出家始,每年夏季三月(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)安居坐禅,称为夏腊。后因以“法腊”称比丘受戒的年数。宋 赞宁 等《宋高僧传·兴福传三·后晋东京相国寺遵诲》:“﹝ 遵诲 ﹞享寿七十一,法腊五十一。”清 俞樾《春在堂随笔》卷十:“﹝ 义浄 ﹞ 先天 二年卒,春秋七十九,法腊五十九。”参见“法岁”。

详细释义

法腊[fǎlà]

佛教语。比丘自出家始,每年夏季三月(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)安居坐禅,称为夏腊。后因以“法腊”称比丘受戒的年数。

宋赞宁等《宋高僧传·兴福传三·后晋东京相国寺遵诲》:“﹝遵诲﹞享寿七十一,法腊五十一。”清俞樾《春在堂随笔》卷十:“﹝义浄﹞先天二年卒,春秋七十九,法腊五十九。”参见“法岁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