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藩镇”

【词语】藩镇

【五笔】AIQF

【拼音】fān zhèn 

【解释】唐代中期在边境和重要地区设节度使,掌管当地的军政,后来权力逐渐扩大,兼管民政、财政,形成军人割据,常与朝廷对抗,历史上叫做藩镇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ān zhèn ]

唐代中期在边境和重要地区设节度使,掌管当地的军政,后来权力逐渐扩大,兼管民政、财政,形成军人割据,常与朝廷对抗,历史上叫做藩镇。

详细释义

藩镇[fānzhèn]

地方方面长官。

《三国志·蜀志·许靖传》:“﹝张子云﹞今虽临荒域,不能参与本朝,亦国家之藩镇,足下之外援也。”清昭槤《啸亭杂录·论三逆》:“命吴三桂……等世守边圉,以为藩镇。”

藩卫镇抚。

《三国志·吴志·陆凯传》:“愿陛下简文武之臣,各勤其官,州牧督将,藩镇方外,公卿尚书,务脩仁化。”

唐代初年在重要各州设都督府,睿宗时设节度大使,玄宗时又在边境设置十节度使,通称“藩镇”。各藩镇掌管一个地区的军政,后来权力逐渐扩大,兼管民政、财政,掌握全部军政大权,形成地方割据,常与朝廷对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