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丰沛”

【词语】丰沛

【五笔】DHIG

【拼音】fēng pèi 

【近义词】充沛 

【反义词】稀少 

【解释】(雨水)充足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ēng pèi ]

(雨量)充足:雨量~。

详细释义

丰沛[fēngpèi]

盛多貌。

汉王褒《四子讲德论》:“於是皇泽丰沛,主恩满溢。”《后汉书·皇后纪上·和熹邓皇后》:“洪泽丰沛,漫衍八方。”晋张载《失题》诗:“江南郡蔗,酿液丰沛。”

汹涌的波涛。

《古文苑·刘歆<遂初赋>》:“遭阳侯之丰沛兮,乘素波以聊戾。”章樵注:“丰沛,波之汹涌也。”

汉高祖,沛丰邑人,因以丰沛称高祖故乡。

汉王充《论衡·命义》:“犹高祖初起,相工入丰沛之邦,多封侯之人矣,未必老少男女俱贵而有相也。”金元好问《读书》诗:“丰沛帝乡多将相,莫从兴运论人材。”清张玉书《谒项王庙》诗:“君不见下相城头望丰沛,樵歌暮上歌风臺。”

借指帝王故乡。

晋陆云《盛德颂》:“丰沛之旅,其会如林。”南朝陈徐陵《进武帝为长城公诏》:“自镇抚枌榆,永寧丰沛。”唐杜甫《别张十三建封》诗:“汾晋为丰沛,暴隋竟涤除。”清万寿祺《五月》诗:“矞云五色日重光,今上龙飞丰沛乡。”

借指汉高祖。

明海瑞《春日阻风部中限韵》:“朝马不嘶金勒断,塞游无路到关愁;却思丰沛有遗恨,猛士雕残蔓草愁。”

泛指帝王。

郭沫若《黑猫》二:“在宣布独立以后,更有萑苻馀孽一变而为韦沛功臣。”

大的幡幔。

《易·丰》“丰其沛,日中见沬”唐孔颖达疏:“夫处光大之时,而丰沛见沬。”陆德明释文:“沛,或本作旆,谓幡幔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