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分晓”

【词语】分晓

【五笔】WVJA

【拼音】fēn xiǎo 

【近义词】底细 明白 糊涂 结果 

【解释】①事情的底细或结果(多用于‘见’后):究竟谁是冠军,明天就见~。②明白;清楚:问个~ㄧ且看下图,便可~。③道理(多用于否定式):没~的话ㄧ这个人好没~,信口乱说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ēn xiǎo ]

1.事情的底细或结果(多用于“见”后):究竟谁是冠军,明天就见~。

2.明白;清楚:且看下图,便可~。

3.道理(多用于否定式):没~的话。

详细释义

分晓[fēnxiǎo]

拂晓。

唐樊晦《燕巢赋》:“霽光分晓,出虚竇以双飞。”

明白,清楚。

宋赵彦卫《云麓漫钞》卷一:“此《尚书》疏义《禹贡》之三江也,但説得不分晓。”《西游记》第三七回:“你年幼亦无分晓,禁你入宫,关了花园,大端怕漏了消息。”萧三《三个(上海的)摇篮歌》诗:“摇呵摇,孩儿小,有甚法子想,且听说分晓。”

结果;底细。

宋戴复古《贺新郎》词:“讼庭不许频频到,这官坊,翻来覆去,有何分晓。”元无名氏《小尉迟》第四折:“军师,我料尉迟公必无此心,则怕其中有故,等敬德来时,便知分晓。”《水浒传》第三一回:“待那四人明早回来,便见分晓。”

犹道理。

元无名氏《陈州粜米》第一折:“这老的好无分晓,你的银子本少,我怎好多秤了你的,只头上有天哩!”《水浒传》第六六回:“你三个好没分晓,却怎地在那里説话!”鲁迅《三闲集·通信》:“现在很有些没分晓汉,以为‘问目的不问手段’是共产党的口诀,这是大错的。”

分辩明白。

元无名氏《衣袄车》第二折:“我便有那浑身是口也难分晓,则你那好前程可惜断送了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