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充分”

【词语】充分

【五笔】YCWV

【拼音】chōng fēn 

【近义词】丰富 充塞 充实 充斥 充沛 充溢 充满 充盈 充裕 充足 填塞 宽裕 富裕 满盈 足够 饱和 饱满 

【反义词】不足 勉强 多余 缺乏 进取 

【解释】①足够:理由不充分|时间不充分|充分的准备|充分的信心。②副词。尽量: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ōng fèn ]

1.足够(多用于抽象事物):你的理由不~。准备工作做得很~。

2.尽量:~利用有利条件。必须~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。

详细释义

充分[chōngfèn]

亦作“充份”。足够。

巴金《里昂》:“我错就错在我想写我自己不熟悉的生活,而自己并没有充分的时间和适当的条件使不熟悉的变为熟悉。”柳青《铜墙铁壁》第三章:“金树旺原来只感到区长有点太平观念,他没有充分根据批评他。”

尽量。

郭沫若《羽书集·武装民众之必要》:“国家处到最严重的关头了,我们应该充份地发挥我们的力量,保卫广东,保卫中国。”老舍《骆驼祥子》十五:“她要充分的享受新婚的快乐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