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副笄”

【词语】副笄

【五笔】GKTG

【拼音】fù jī 

【解释】1.古代贵族妇女的头饰。编发为假髻称副,假髻上所插的簪称笄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ù jī ]

古代贵族妇女的头饰。编发为假髻称副,假髻上所插的簪称笄。《诗·鄘风·君子偕老》:“君子偕老,副笄六珈。”毛 传:“副者,后夫人之首饰,编髮为之。笄,衡笄也。”郑玄 笺:“副,既笄而加饰,如今步摇上饰。”清 钱谦益《曾祖母陈氏赠一品夫人制》:“乡里妇孺,晦昧百年。翟茀副笄,詔於幽穸。国恩至是,可谓隆矣!”

详细释义

副笄[fùjī]

古代贵族妇女的头饰。编发为假髻称副,假髻上所插的簪称笄。

《诗·鄘风·君子偕老》:“君子偕老,副笄六珈。”毛传:“副者,后夫人之首饰,编髮为之。笄,衡笄也。”郑玄笺:“副,既笄而加饰,如今步摇上饰。”清钱谦益《曾祖母陈氏赠一品夫人制》:“乡里妇孺,晦昧百年。翟茀副笄,詔於幽穸。国恩至是,可谓隆矣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