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朱熹”

【词语】朱熹

【五笔】RIFK

【拼音】zhū xī 

【解释】南宋哲学家、教育家。字元晦,号晦庵,徽州婺源(今属江西)人。在哲学上发展了二程(颢、颐)关于理气关系的学说,集理学之大成,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唯心主义的理学体系,世称程朱学派。认为理气相依而不能相离,但“理在先,气在后”。主张启发式教育方法,反对死记硬背。对经学、史学、文学以及自然科学也有研究与贡献。著作有《四书集注》、《朱子语类》、《朱文公文集》等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(1130—1200)南宋哲学家,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。字元晦,号晦庵,徽州婺源(今属江西)人。继承了程颢、程颐的理学,完成了客观唯心主义的理学体系。认为“理”是世界的本原。说“理在先,气在后”,精神派生物质。主张“性即理”,提出“存天理,灭人欲”。他学识渊博,对经学、史学、文学、乐律乃至自然科学都有研究。著有《四书章句集注》《周易本义》《楚辞集注》《诗集传》等。

详细释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