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广狭”

【词语】广狭

【五笔】YYQT

【拼音】guǎng xiá 

【解释】1.宽广和狭窄。2.宽与窄的程度。3.指面积大小。

相关搜索:广  

基本释义

[ guǎng xiá ]

1.宽广和狭窄。《孙子·计》:“地者,远近、险易、广狭、死生也。”

2.宽与窄的程度。《礼记·王制》:“布帛精麤不中数。幅广狭不中量,不粥於市。”《新唐书·贾循传》:“欲济无梁,循 揣广狭为桥以济。”

3.指面积大小。《云笈七籤》卷二二:“﹝ 呵罗提国 ﹞广狭九十万里。”《新五代史·楚世家·马希范》:“庄宗 问 洞庭 广狭,希范 对曰:‘车驾南巡,才堪饮马尔。’”

详细释义

广狭[guǎngxiá]

宽广和狭窄。

《孙子·计》:“地者,远近、险易、广狭、死生也。”

宽与窄的程度。

《礼记·王制》:“布帛精麤不中数。幅广狭不中量,不粥於市。”《新唐书·贾循传》:“欲济无梁,循揣广狭为桥以济。”

指面积大小。

《云笈七籤》卷二二:“﹝呵罗提国﹞广狭九十万里。”《新五代史·楚世家·马希范》:“庄宗问洞庭广狭,希范对曰:‘车驾南巡,才堪饮马尔。’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