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皈依”

【词语】皈依

【五笔】RRWY

【拼音】guī yī 

【近义词】皈向 皈心 皈投 

【反义词】脱离 

【解释】1.佛教语。原指佛教的入教仪式。表示对佛﹑法(教义)﹑僧三者归顺依附,故也称三皈依。后多指虔诚信奉佛教或参加其它宗教组织。2.谓身心归向﹑依托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guī yī ]

1.也作归依。

2.佛教的入教仪式。表示对佛、法(教义)、僧三者归顺依附,故也叫三皈依。

3.泛指全心全意地信奉佛教或参加其他宗教组织。

详细释义

皈依[guīyī]

佛教语。原指佛教的入教仪式。表示对佛、法(教义)、僧三者归顺依附,故也称三皈依。后多指虔诚信奉佛教或参加其它宗教组织。

唐李颀《宿莹公禅房闻梵》诗:“始觉浮生无住著,顿令心地欲皈依。”《西游记》第五二回:“前闻得观音尊者解脱汝身,皈依释教,保唐僧来此求经。”清蒲松龄《聊斋志异·伍秋月》:“生素不佞佛,至此皈依甚虔。”孙中山《中国问题的真解决》:“当时的大学士徐光启,其本人皈依了天主教。”

谓身心归向、依托。

清钮琇《觚賸·圆圆》:“圆圆皈依上将,匹合大藩。”严复《有如三保》:“然则以孔子之道例今人,乃无一事是皈依孔子。”叶圣陶《倪焕之》二九:“这惟有皈依酒了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