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豪猪”

【词语】豪猪

【五笔】YPQT

【拼音】háo zhū 

【解释】哺乳动物,全身黑色,自肩部以后长着许多长而硬的刺,刺的颜色黑白相杂,穴居,昼伏夜出。也叫箭猪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háo zhū ]

哺乳动物,全身黑色或褐色,自肩部以后长着许多长而硬的刺,遇敌害时竖起,穴居,昼伏夜出,吃植物等,常盗食农作物。

详细释义

豪猪[háozhū]

亦作“豪猪”。哺乳动物。全身黑色,自肩部以后长着许多长而硬的棘毛。棘毛如刺,颜色黑白相间。穴居,昼伏夜出。也称箭猪。

《太平御览》卷九○三引《山海经》:“豪猪如豚而白毛,毛大如笄而黑端。”汉扬雄《长杨赋》:“搤熊羆,拖豪猪。”金元好问《驱猪行》:“沿山蒔苗多费力,办与豪猪作粮食。”清毛奇龄《诏观西洋国所进狮子因获遍阅虎圈诸兽敬制长句纪事和高阳相公》:“青鸞赤雀相对栖,豪猪野马争游嬉。”徐珂《清稗类钞·动物·豪猪》:“豪猪亦称箭猪,产於广西及印度、非洲等处。”

见“豪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