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袈裟”

【词语】袈裟

【五笔】LKII

【拼音】jiā shā 

【近义词】僧衣 法衣 

【解释】1.梵文的音译。原意为不正色,佛教僧尼的法衣。佛制,僧人必须避免用青﹑黄﹑赤﹑白﹑黑五种正色,而用似黑之色,故称。原译作毠?,晋葛洪撰《字苑》改从衣作袈裟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jiā shā ]

和尚披在外面的法衣,由许多长方形小块布片拼缀制成。[梵kaṣāya]

详细释义

袈裟[jiāshā]

梵文的音译。原意为“不正色”,佛教僧尼的法衣。佛制,僧人必须避免用青、黄、赤、白、黑五种正色,而用似黑之色,故称。

南朝梁慧皎《高僧传·竺僧度·答杨苕华书》:“且披袈裟,振锡杖,饮清流,咏波若,虽王公之服,八珍之膳,鏗鏘之声,曄曄之色,不与易也。”唐玄奘《大唐西域记·婆罗痆斯国》:“浣衣池侧大方石上,有如来袈裟之迹;其文明彻,焕如彫鏤。”清黄遵宪《石川鸿斋英偕僧来谒张副使余赋此以解嘲》诗:“先生昨者杖策至,两三老衲共联袂,宽衣博袖将毋同,只少袈裟念珠耳。”艾芜《我在仰光的时候》:“和尚尼姑托着黑色的钵,披着黄色袈裟,整队地出现在街头巷尾。”